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21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64/8 总学分/实验学分:3.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介绍信号与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方法,掌握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变换域分析方法,深刻理解信号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数学概念、物理概念及工程概念,建立信号表达及系统函数的概念,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锻炼提高学生信号处理的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地位:作为一门学科平台课程,安排一定课时的实验课程,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潜能,将数学概念、物理概念及工程概念有机结合,因此具有一定的价值

作用和目的: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信号分析与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理论及应用,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实验箱的硬件实验与基于matlab的软件实验相结合的方式。

基本要求:能够在实验箱上实现实验大纲设置的各个实验内容,通过参考源代码得到并理解软件实验部分设置的题目。

四、报告与考核

报告要求:理论介绍与实验结果分析相结合。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奔腾PII以上、内存32MB以上、WINDOWS2000、MATLAB软件、信号与系统实验箱,本专业常用仪器。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信号处理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