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检测技术

《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大纲

课程代码:0812536002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56/8   总学分/实训学分:3/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光电检测技术是将传统光学与现代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门高新技术,是获取光信息或者借助光来获取其它信息的重要手段。目前光电技术已渗透到许多学科,并得到迅猛发展。本课程着重从工程技术应用的角度出发,阐述光电效应和各种光学现象,介绍了常用光源和光电探测器的结构、原理、重点叙述了光电二极管、光电池、PSD、CCD等器件的特性参数和使用范围。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光电检测技术实验的任务是为了加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实验技能培养,加深对课堂上所学的光电检测器件理论、测试技术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独立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教学要求如下:

1、掌握各实验的测试原理与方法、步骤。

2、熟练掌握各实验中常用仪器、仪表的原理及应用。

3、正确观察实验现象、测量实验数据。

4、能正确分析、处理测量结果以及拟定测量方案。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着重考查学生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运用所学操作设计并完成合成与测定的能力。

每个实验的评分包括:预习报告20%,实际操作30%,结果30%,总结报告20%。

实验成绩实行百分制。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测控技术实验台,CSY10E型光电特性综合实验系统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光电检测技术实验指导书》,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