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02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48/16    总学分/实验学分: 2.5/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一、课程简介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专业课。主要介绍传统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结构、测量电路和应用方法,以及当代新型传感器的发展状况与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传感器静态与动态特性,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测量电路、误差分析及应用方法,并结合应用实例,培养和锻炼学生设计或应用传感器及其测量电路,并构建测量系统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在实验中,通过实际的动手操作加深学生对传感器工作原理、测量电路、传感器性能与应用方法的认识,锻炼学生运用应用相关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主要根据实验指导书完成各实验项目,并进行实验分析,撰写实验报告。

四、报告与考核

按实验指导书要求进行实验分析并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成绩占期末总考核成绩的1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1、传感器综合实验台及示波器

2、计算机(安装相关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指导书(自编)。

主要参考书:何金田. 传感检测技术实验教程. 哈尔滨: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