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03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实验学时:64/16   总学分/实验学分:3.5/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必修课,具有实践性强、实用性强的特点。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单片机技术的应用能力,后续专业课学习和参加专业课程设计及工程实践打下必要的基础,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微机的体系结构,掌握MCS-51系列单片机的硬件结构与工作原理,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对简单系统的硬件原理的分析与设计、接口芯片的应用和汇编语言软件编程的能力,了解单片机在测量、控制等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应用。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是学好课程的关键,实验课对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实验,可使学生加深对MCS-51单片机硬件原理的理解,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初步的软件编程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实验学时共16学时,分为8实验。所有实验均在实验室中进行。

基本要求:实验前完成实验预习内容并填写到实验报告中;实验中按要求完成实验内容,记录相关程序和运行结果。

四、报告与考核

学生应按要求完成实验报告。

实验考核由实验预习、实验完成情况和实验报告三部分综合评定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单片机硬件实验系统,计算机(安装有Keil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