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电路

《测控电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6526001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48/8    总学分/实验学分:2.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测控电路》课程是测控技术仪器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本课程主要讲授测量仪器和自动测控系统中常用的单元电路和系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习如何运用电子技术来解决测量与控制中的实际问题,掌握测控系统和仪表电子电路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培养根据测量与控制系统实际应用要求合理选用与设计电路的初步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测控电路实验是测控电路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进一步理解,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合理选择和使用常用电子仪器,学会运用所学的单元电路,围绕具体测控任务进行相应的电路设计与调试的方法。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实验学时共8学时,分为4个实验。所有实验均在实验室中的硬件实验箱上完成。

基本要求:实验前完成实验预习内容并填写到实验报告中;实验中按要求完成实验内容,记录相关数据和波形等。

四、报告与考核

学生应按要求完成实验报告。

实验考核由实验预习、实验完成情况和实验报告三部分综合评定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测控电路实验箱、数字示波器、数字万用表。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自编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