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仪器

智能仪器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12536005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

总学时/实验学时:56/8 总学分/实验学分:3/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智能仪器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尤其重要。随着微型计算机及微电子技术在测试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仪器的智能化已是现代仪器仪表发展的主流方向。在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动下,智能仪器必将有更大的进展。因此,学习智能仪器的工作原理、掌握新技术和设计方法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为达到本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主要单元教学内容通过相应的设计性或综合性实验,才能加深理解并切实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发现并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培养独立开展设计实验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综合单元实验成果,形成较完整的仪器系统,培养学生的综合集成设计能力和技术实现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在相应实验室完成。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按要求书写实验报告,并按平时作业考核。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微机一台, 单片机硬件仿真系统一套,温度传感器及常用电子器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智能仪器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