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仪器设计

《测控仪器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12536001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48/4  总学分/实验学分:3/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电子信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测控仪器设计”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一门理论性较深、实践性较强的主干综合专业课。该课程力求从总体设计角度出发,对测控仪器的精度设计、总体设计、机械系统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和光电系统设计进行总体分析与论述,使学生学会如何从设计任务出发进行测控仪器的设计分析、计算与综合。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实验课为《测控仪器设计》课程的实践性环节,强调培养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领会和深化课堂上学到的有关测控仪器的概念、组成以及设计方法。

实验为2个必做实验2做实验4学时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本实验一半为必做实验,一半为选做实验。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亲自动手调试运行通过,并进行演示。

四、报告与考核

每次实验前要求预习,实验结束应完成实验报告。综合理论教学内容一起考核。其中:期末考试占70%;平时及实验占3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1. THZTL-1型测控电路实验箱

2. 数字示波器

3. 数显电感测微仪DGS-6C

4. HVA系列压电陶瓷驱动电源

5. 微动测量台架

6. 压电陶瓷

7. 激光光源

8. 激光质量评价系统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由任课教师编写。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