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习

金工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19001 课程名称:金工实习

周 数:2周 学 分: 1.0

一、 目的与任务

金工实习是工科学生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非机械类相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金工实习是以实践训练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学生通过冷加工、常规机械加工的工艺训练,使学生初步接触生产实践,获得机械工业生产常用的金属材料及加工工艺的入门知识和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为金工课堂教学及将来从事技术工作打下实践基础。同时,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达到:
(1)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熟悉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获得机械制造工艺的基础知识。
2培养一定的操作技能,对简单零件初步具有选择加工方法的能力。
(3)在质量和经济意识、安全与环保意识、创新意识、理论联系实际和科学作风等工程技术人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方面受到培养和锻炼。

二、基本要求

在实习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学生通过实际操作、现场观察和自学实习教材,达到以下要求:

(1)建立机械制造过程的基本概念。

(2)了解毛坯制造和零件切削加工的主要方法。

(3)了解冷加工的有关设备、附件、刀具、工具的结构、性能、用途及其使用方法。

(4) 通过车工实习应具有一定的操作机器设备的能力;通过钳工实习应具有一定的手工操作的能力;通过铣工实习的操作体会。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加深工艺知识的理解。

(5)熟悉有关设备、工具的安全操作技术,做到安全实习。

(6)通过实习要求在劳动观点、组织纪律性、理论联系实际和严谨的科学作风等方面得到一定的培养和锻炼。

三、内容

本大纲的实习内容是参照全国各工科高校实习内容并结合我校几年来对机械实习基地设备投入情况制定。

推荐教材:李积武、王国华等主编金工实习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6

(一)钳工

1、基本知识

1了解钳工工作特点、车间概况及在机器制造和设备维修中的地位。

(2)了解划线的基本概念及作用,划线常用工具和量具的名称、用途及使用方法。

3)掌握划线、锯削、锉削、钻孔、攻螺纹和套螺纹的方法和应用。

4)了解台式钻床、初步掌握台式钻床的操作和调整。

5)了解机械部件装配的基本知识。

6)了解钳工中的质量、经济、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7)掌握钳工的各种基本操作,根据零件图能独立加工简单的零件。

(8)初步建立机器生产工艺过程的概念,从读图、零件加工到机器装配、调试,有较完整的认识。

2、基本技能

(1)用样板划线。

(2)中等复杂零件的划线。

(3)能正确使用錾子和手锤,錾削简单平面。

(4)能正确使用锉刀、会锉削平面及圆弧面,加工面基本平整,会使用钢尺检查工件平直度。

(5)切削金属或锯槽。

(6)根据图纸要求应能正确选择丝锥和板牙,并进行操作。

(7)能独立在台钻上完成孔加工零件的操作(选择刀具,装夹工件,调整机床)。

(二)车工

1、基本知识

(1)了解车间的概况,生产任务和工作特点。

(2) 掌握车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能独立地加工一般轴类零件

(3)了普通车床的组成部分及其功用,普通车床的加工范围及加工零件所能达到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4)了解金属切削加工中切削运动、切削要素、切削用量的概念。

5)了解普通车床的型号、组成、运动、用途和传动系统。

6)了解常用车刀的组成和结构,常用刀具材料的种类、牌号和应用。

7)了解车削加工时工件夹装方法、特点及应用。

8)了解常用量具名称、使用与保养方法。

9)掌握车外圆、端面、钻孔、切断、切槽、圆锥面、成形面的基本方法。了解车床的其它车削加工方法(螺纹、特殊零件的车削等)。

10了解中心架、跟刀架的结构和使用目的。

(11)了解三爪卡盘、四爪卡盘的结构特点,使用方法和应用范围。

(12)能制订一般轴类零件的车削工艺,会选择相应的工、夹、量具。

2、基本技能

l)熟悉并掌握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2能准确地操作车床,包括:停车、开车、对刀、试刀、纵、横手动进给、自动进给,开合螺母的操作等。

3)根据简单零件的加工要求,能正确选用工件的安装方法,选用刀具和量具。(4)熟悉车床各操纵手柄和刻度盘的正确使用、维护保养知识。基本表面、尺寸精度达IT7IT8、表面粗糙度达Ra3.21.6μm的零件加工。了解车削加工中的质量、经济、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5)能独立操作和调整车床,独立完成带有外圆、内孔、端面、沟槽、锥面等。

6)根据不同的零件加工要求,会正确使用不同的附件如三爪卡盘、四爪卡盘、顶尖等。

(7)根据选用的附件,可对工件进行正确地安装和找正。

(三)铣工

1、基本知识

1了解铣削加工的基本知识,了解铣削加工的特点、加工范围及所能达到的尺寸精度等级和表面粗糙度。

2)了解常用铣床的种类、型号、组成、运动、调整、操作方法及维护保养。

3)了解常用铣刀的种类和用途、了解圆柱形铣刀和端铣刀的安装方法。

4)了解铣削方式的种类、特点和选用、熟悉铣削加工方法。

5)了解铣削加工中的质量、经济、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6)了解铣床常用附件--分度头、转台、立铣头的功用。

2、基本技能

(l)掌握简单分度法、铣床安全操作及调整。

2掌握铣削加工的特点、加工范围及所能达到的尺寸精度等级和表面粗糙度。

3掌握常用铣床的种类、型号、组成、运动、调整、操作方法及维护保养。

4掌握常用铣刀的种类和用途、了解圆柱形铣刀和端铣刀的安装方法。

5掌握铣削方式的种类、特点和选用、熟悉铣削加工方法。

6了解铣削加工中的质量、经济、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四、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一)考核内容

车、钳、铣等实际操作考核。考核内容应加大对安全生产及劳动纪律的考核。

(二)成绩评分办法

总成绩由二部份组成:实习成绩 80%,实习报告成绩20%。

(1)实习成绩由车工、钳工、铣工等成绩组成,其中车工35 % ,钳工35%,铣工30%。

(2)各工种实习成绩由三部份组成:

1)遵守劳动纪律成绩15%。

2)文明生产和安全操作成绩 25%。

3)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60%。

(3)为了进一步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制,若因学生自身因素造成工伤事故,该学生实习总成绩一律作不及格处理(E)。

(4)对旷课两次以上(含两次)及缺课超过本课程全学期学时三分之一,该学生实习总成绩一律作不及格处理(E)

注:本大刚适用于: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工业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业设计、环境工程七个非机类二本专业。

审核人:鹿业波                  执笔人:王国华

参与讨论人员:鹿业波、胡旭兵、李勇、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