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艺实习

《电子工艺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3529099 课程名称:电子工艺实习

周 数:1周 学 分:0.5

一、课程简介
《电子工艺实习》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教学实习课程,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实践课程,是工程训练的环节之一。其作用是为以后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准备必要的工艺知识和操作技能。

二、实训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电子工艺的一般知识,通过进行《电子工艺实习》实践课程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正确使用,掌握电子元器件的安装、焊接等基本技能,了解常用的电子元器件的性能特点、命名方法及识别方法,初步掌握常用电子仪器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学会分析与处理简单的电路故障。通过一周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使学生熟悉一些电工电子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获得一定的动手能力,培养严谨、细致、实干的科学作风,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今后实际从事电子产品工作打下基础。

三、实习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习方式:

校内实操训练。

基本要求:

1、了解焊接工艺的基本知识:常用焊接工具、焊接材料等;

2、掌握正确的焊接方法,手工烙铁焊接技术和焊接技巧,焊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法;

3、掌握对焊点的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能判断、分析常见焊点缺陷。熟练掌握手工焊接技术;

4、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和测试方法,能正确识别各元器件;

5、掌握元器件的排列及整体布局要求,了解电子产品的布局、安装、焊接、调试等工艺与测试;

6、了解表面贴装工艺(SMT)的基本知识与工艺流程,掌握贴片及安装技术;

7、爱护设备、工具与仪器仪表,并应正确使用与妥善保管,遵守实习规则和安全操作规程,保持工作岗位的整洁。

四、报告与考核

1、 实习考核方式

实习过程评价、实习产品验收考核与实习报告相结合的方式。

2、 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以各项实习过程和实习产品考核为主(70%),结合实习报告内容(20%)及考勤、纪律表现〔10%)定为优秀、良好、及格与不及格四等。

五、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王建花、茆姝编著《电子工艺实习》,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毕满清 《电子工艺实习教程》国防工业出版社

夏西泉电子工艺实训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收音机是最常用的家用电器之一,通过这次实习,我们应该在了解其基本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学会安装、调试、使用 ,并学会排除一些常见故障。锡焊技术是电工的基本操作技能之一,通过实习要求大家在初步掌握这一技术的同时,注意培养自己在工作中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时间安排:

实习周数1周(5天),其中理论课时2天,实践课时2天半、分数评定半天。


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