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电路课程设计

模拟电子电路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3529004 课程名称:模拟电子电路课程设计

周 数:1 学 分:0.5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性质:本课程设计是电类专业学生学习了《模拟电子电路》课程之后,让学生运用所学模拟电子技术知识,进行的实际电子线路的设计、装配焊接和调试工作,以加深电子电路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提高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是针对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进行的综合训练。

目的:1.能够较全面地巩固和应用课程中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初步掌握小型模拟电子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2.能够较熟练地应用EDA工具(如:ProtelMultisim2001等)进行电子系统的设计、仿真任务。3制作、调试出具有一定功能的小型电子系统。4.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准备资料、独立设计规定功能的电子系统的能力。5.培养书写综合设计说明书的能力。

任务:通过本课程设计,学生完成一个课题的理论设计和实验调试任务,本课程设计需要从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查询资料,方案比较及设计计算等环节,得出较好的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做出符合设计要求的实际电路。

二、本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本课程包括基本放大电路、电流源、差动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以及正弦波振荡电路、直流稳压电源等内容。

三、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方式:课程设计分为三个阶段,1、设计计算阶段。由教师向学生布置设计任务,如题目主要指标参考文献。然后由学生进行方案选定、电路的设计计算,设计完毕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认可2、安装调试阶段。调试结果亦需经指导教师审查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3、总结报告阶段。

基本要求:根据设计任务及系统总体功能的要求,提出多种方案,利用EDA仿真工具实现设计任务要求的全部功能的仿真;在仿真的基础上,进行论证,选择出可行性较强、性能可靠、成本合理,基本符合此次设计要求的最优方案(要求有仿真波形图和仿真电路图);制作、调试出所设计的电子系统。最后经验收合格后,写出完整的课程设计说明书

四、课程设计的内容

1.课程设计题目的选择

本课程设计题目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作到难易适中,或因人而异,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通过努力能够独立完成任务,有所收获。

2、参考选题

1RC正弦波振荡电路的设计与安装

主要技术指标有:正弦波振荡频率、输出幅度有效值、输出电阻等。

2)直流稳压电源的设计与安装

要求:电源变压器只作理论设计,合理选择集成稳压器及整流二极管。主要技术指标

有:输出电压、输出电流、纹波电压的有效值、稳压系数 。

3)多功能信号发生器的设计与安装

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能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及单脉冲信号发生器。

4)交流信号多级放大电路的设计与安装

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交流放大器,性能指标为:中频电压放大倍数、输入电阻、通频带、最大不失真输出电压、负载电阻。

5高保真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设计与制作

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高保真音频功率放大器,输出功率10W/8Ω,频率响应20~20KHZ,效率>60﹪,失真小。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考核方式:

学生完成课程设计后,教师可以通过设计答辩或经验交流等形式,了解学生设计水平。最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电路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选定方案及设计计算是否正确、电路装接工艺和动手调试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总结报告及答辩水平等表现评定成绩。成绩可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

六、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教材:彭介华.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指导.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1

参考书: 

[1]童诗白等.模拟电子技术(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陈先容.电子技术实验基础.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

[3]陈晓文.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4]谢自美主编.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第二版).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5]卢结成等.电子电路实验及应用课题设计.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2

[6]陈汝全主编.电子技术常用器件应用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7]陈大钦主编.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电子电路实验·设计·仿真.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8]姚福安.电子电路设计与实践.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9]李万臣主编.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1

[10]高吉祥主编.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七、其它

若设计题目较大,可以不进行安装调试,相应的能力训练在电子工艺实习中进行。

审核人:肖林荣                  执笔人:海瑛

参与讨论人员:习聪玲、杨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