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模块课程设计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3529007 课程名称:专业模块课程设计

设计周数: 2周 学分: 1.0

一、专业模块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集中实践性环节之一,是在学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仪器、测控仪器设计等课程后进行的一次较为全面的综合练习。其目的在于加深理解单片机原理及其设计方法、掌握单片机在智能仪器或测控仪器等方面的应用,以及使用C语言开发和设计单片机相应功能模块的能力,提高运用单片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课程的任务在于:训练学生综合应用专业模块课所学知识,掌握一些小型电测量电子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制作过程的能力;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全面性的设计素质;在于开拓学生的设计思路,增强他们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还在于训练学生的小组组织能力和团队的分工合作精神(专业模块设计课程的教学特点是分小组进行,一般每四人一组)。

二、专业模块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专业模块课程设计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第七学期开设的一门模块性课程设计,其用到的基本理论是该专业精密仪器设计模块方向仪器制造工艺学、测控仪器设计、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技术等课程知识,学生按给定的或自选的题目进行设计,一般34人一组。题目的难度要保证中等水平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两周内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题目要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模块课所学基本知识,实现具有一定测量功能的小电子系统。

三、专业模块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1基本上每四人一组,选定一个题目,在两周内完成实物制作与设计报告。

2、通过对实物的创新性、先进性等指标进行评定实践考核的分数。

四、专业模块课程设计的内容

1、测距系统设计

2、恒温控制系统设计

3、虚拟逻辑分析仪设计

4、虚拟示波器设计

5、虚拟波形记录仪设计

6、虚拟动态信号分析仪设计

7、虚拟频谱分析仪设计

8、虚拟多用表设计

9、简易RLC测量仪

10、简易万用表设计

11、光照控制系统设计

12、基于单片机的数显系统设计

13、温湿度测量系统

14、简易气压计设计

15、简易煤气报警器设计

16、智能风扇控制系统设计

17、模拟电梯控制系统设计

18、简易声强计设计

19、简易频率设计

20、简易失真度仪设计

21、数控恒流源设计、制作与调试

22、数控电压源设计、制作与调试

23、水温控制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24、其他自选项目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分数评定组成:设计报告占70%,现场问答占30%

六、专业模块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史健芳等,智能仪器设计基础,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9

2、王振红/张常年编著《综合电子设计与实践》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9

3、徐欣等著《基于 FPGA 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

4、[] Keshabk. Parhi 《VLSI 数字信号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

5、高吉祥主编《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第二版,合肥,国防科技大学

6、谢自美主编,《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年

七、其它

1、设计报告需要有详细的设计文档、源码、仿真图.

2、提倡做实物,制作的实物要能通电运行。

撰写人: 汪斌 审定人:翟玉文

参与讨论人:刘向东、袁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