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综合课程设计

《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803529008 课程名称:专业综合课程设计

周 数: 3周 学 分: 1.5

一、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任务

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电子技术应用型设计课程,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极具特色的设计性课程。

专业综合课程设计课程的任务在于:训练学生综合应用各种电子技术知识,掌握一些小型电测量电子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制作过程的能力;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全面性的设计素质;在于开拓学生的设计思路,增强他们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还在于训练学生的小组组织能力和团队的分工合作精神(专业综合设计课程的教学特点是分小组进行,一般每四人一组)。

专业综合课程设计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传感电路、测量单元电路设计、系统电路分析、整机联调、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质的飞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真正实现了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的教学改革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实施,要求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理论设计(使用MutisimPSPICE、ISEPROTEL等软件工具),并进行逻辑分析、仿真分析、交流分析、直流分析和瞬态分析及印制板图的热分析。从而设计出实用的电路,最后利用单片机开发装置、示波器、逻辑分析仪,频谱分析仪,PALGALFPGA等(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陈列)编程器,信号源和布线板进行实际制作和调试,最后提供出样机和计算机WORD编辑的理论设计报告。

二、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

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第七学期开设的一门综合性课程设计,其用到的基本理论是该专业前导课程学到一些基本知识,如误差理论及数据处理、电路原理、测控电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测控仪器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程序设计语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原理与应用等课程。

学生按给定的或自选的题目进行设计,一般3-4人一组。题目的难度要保证中等水平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周内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题目要综合运用所学的各种电子电路设计的基本知识,实现具有一定功能的小系统。

三、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的方式与基本要求

1基本上每四人一组,选定一个题目,在两周内完成实物制作与设计报告。

2、通过对实物的创新性、先进性等指标进行评定实践考核的分数。

四、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的内容

1、智能电动车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2、数控电压源设计、制作与调试

3、数控恒流源设计、制作与调试

4、水温控制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5、点阵汉字条形显示屏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6、无线电遥控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7、正弦信号发生器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8、单工无线呼叫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9、多路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10、短波调频广播收音机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11、高效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设计、制作与调试

12、虚拟逻辑分析仪设计

13、虚拟示波器设计

14、虚拟频谱分析仪设计

15、语音处理系统

16、乐曲播放电路CPLD实现

17、多功能数字电子表

18、汽车转弯灯控制系统

19、单片机双机通信系统

20、电子福特表的设计

21、简易频率计

22、主从式监测报警系统

23、超声波测距系统

24、简易RLC测量仪

25、简易万用表设计

26、其他自选项目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分数评定组成:设计报告占70%,现场问答占30%

六、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及参考资料

1、王振红//张常年编著综合电子设计与实践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9

2、徐欣等著《基于 FPGA 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

3、[] Keshabk. Parhi 《VLSI 数字信号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

4、高吉祥主编《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第二版,合肥,国防科技大学

5谢自美主编,《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七、其它

1、设计报告需要有详细的设计文档、源码、仿真图.

2、提倡做实物,制作的实物要能通电运行。

撰写人: 汪斌 审定人:翟玉文

参与讨论人:刘向东、周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