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3529005 课程名称:生产实习

周 数:1周 学 分:0.5

一、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一门专业实践课,是集《电工学》、《单片机》、《电路》、《电子技术》、《电子线路设计与仿真》等课程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生产实习。它的目的是:通过测控系统生产实习,使学生熟悉常用工具、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较为完整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增强工作适应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生产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实际生产环境中进一步增强对专业的感性认识,通过亲身参加专业实践活动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情况,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培养学生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达到如下目标:

(1)掌握查阅图书资料、产品手册和工具书的能力;

(2)掌握综合运用专业及基础知识,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3)锻炼故障的检测维修能力;

(4)培养学生根据实际实验内容自己设计的电路并进行调试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1) 学习工业企业中实际仪器、检测调试设备、有关工具的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2) 通过对实际实际仪器、检测调试设备、有关工具的的操作,巩固和加深对已经学过的各门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内容的理解,提高对本专业课程体系的认识;

(3) 了解新技术、新工具,扩大专业知识面;

(4) 体验不同的企业文化氛围,学习员工的良好工作作风,积累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为今后的择业做好准备。

三、内容

学生可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完成如下的1~2项实习任务。

(1) 了解有关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

(2) 参与电子产品、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测试;

(3) 参与引进系统与设备的分析、资料翻译和技术改造;

(4) 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工作(如方案设计与验证、程序编制、调试与测试、文档撰写和整理等);

(5) 参与实际系统与设备的管理、维护、优化等工作。

实习时间:

1. 第三学年第六学期,共1周;

2. 实习时间分配:

(1)实习单位情况简介及安全教育 0.5天

(2)实习单位所属部门、设备、试验室参观 0.5天

(3)现场实习 3天

(4)整理实习记录,撰写实习报告 1天

四、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考核内容

(1) 生产实习内容及其实际完成情况;

(2) 实习单位对学生的实习评语及考勤记录;

(3) 实习材料,包括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

实习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生产实习考核成绩不及格者,必须跟下一年级的学生重修,重修实习费用由学生自理。

2.考核方式

根据学生提交的实习报告及相关实物,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个别考核,考核形式以笔试或口试形式进行,根据实习报告内容质量,结合实习期间思想政治表现,组织纪律,任务完成等方面情况(实习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50%,,实习考试成绩占20%,实习报告成绩占30%)综合后,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实习成绩。

3.要求

(1) 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负责技术人员的安排,并做好实习期间的考勤记录;

(2) 撰写实习日记,要求每篇日记不少于300字;

(3) 实习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

审核人:翟玉文                   执笔人:汪斌

参与讨论人员:周丰、谢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