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运筹学

《管理运筹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26011

开课学期:3  

开课专业:工业设计      

总学时/实验学时:56/8      总学分/实验学分: 3.0/0.2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金融数学实验室

二级实验室名称: 金融数学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运筹学》是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一门管理决策学科。它利用定量化方法和优化技术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课程主要介绍运筹学一些分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它们在实际中的应用,使学生掌握运筹学各主要分支的模型、基本概念与理论、主要算法和应用,并能在计算机上应用各种优化软件包熟练地操作解决一些实际应用案例,培养学生在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中有利用定量方法和最优化技术的意识,从而为进一步从事该方向的学习与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能使学生在相关部门的学习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运筹学》实验是紧密结合运筹学的课堂教学,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强化模型的实现(求解)。通过实验教学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运筹学的学科性质和学科应用,增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运作能力。通过本课程实验教学,要求学生掌握 Lindo、Lingo、MATLAB 软件的基本应用,会根据提供的有关程序进行修改并能求解相应的问题。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上机实验。

实验基本要求:要求学生基本掌握用MATLAB、LINGO、LINDO等软件求解运筹学中一些数学模型的步骤与方法。

四、报告与考核

  每次实验后提交一篇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成绩主要从模型建立、程序代码、运行结果、结论分析、实验报告的规范性、实验过程中的学生态度等方面来评定,成绩分为ABCDE五级制。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设备、MATLAB软件、LINGO软件、LINDO软件、文字处理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 运筹学教材编写组编.运筹学(修订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2.运筹学教材编写组编.运筹学(修订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0.

3.郭耀煌等.运筹学原理与方法.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1994.

4.王日爽等.应用动态规.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7.

5.刁在筠等.运筹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6. 何坚勇.运筹学基础.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7. 袁新生、邵大宏、郁时炼.LINGO和EXECEL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8.张宏伟、牛志文. LINGO8.0及其在环境系统优化中的应用.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