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工程

《基础工业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1201526001 开课学期:3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8学时/8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3学分/0.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技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工业工程专业学生专业课程培养阶段的一门必修课。研究学习、动手论证基础工业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培养与强化学生工业工程意识,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用以解决工业工程基本问题。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了解工业工程的形成和发展,建立工业工程学科的总体概念,认识工业工程学科的特点和目标, 树立工业工程意识,掌握方法研究,作业测定,现场管理优化的知识,技术和技能,学会综合运用这些技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程序, 以实现生产系统及其运行的不断优化,达到提高效率和经济效益的目的。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基础工业工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其实验课程是学生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增强业务能力的主要途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培养学生工业工程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工业工程意识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上机操作+现场观察记录。

基本要求:1、掌握基本的工业工程基础理论和方法,并通过本实验学会使用这些方法;

2、通过实验了解工业工程基础在实际中的应用,初步学会对工作系统的研究。

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每项实验都要求上交实验报告,实验平时实验操作30%,实验报告7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及相关软件;计时器;秒表;记录板;各种零件;录像机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 自编指导教材:基础工业工程实验指导书.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3

2、张绪柱.工业工程实验与实习教程(21世纪工业工程专业规划教材).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