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

《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26002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32/8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是面向应用的课程,强调学以致用。围绕教学内容,通过实践环节训练,使学生掌握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基本方法与步骤,熟悉Enterprise Dynamics仿真软件的操作,在分析典型离散系统(如制造车间、装配线、排队系统、物流运输系统等)建模及仿真要求的基础上,应用离散系统建模及仿真软件完成系统性能的评估、预测、改进和优化工作,使学生掌握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基本技能,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1)补充和深化课堂理论教学内容、强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2)认识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的重要性,以及了解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基本步骤,并提高生产系统建模的能力与仿真分析的能力。

(3)通过实验,了解如何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生产系统的布置和调度管理,并熟悉和掌握生产系统仿真软件的基本操作和主要功能。

(4)通过本实验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初步运用仿真技术来发现生产系统中的关键问题,并通过改进措施的实现,提高生产系统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为上机实践,要求学生上机前认真准备,操作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给出ABC、D。对缺实验结果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Enterprise Dynamics仿真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参见《Enterprise Dynamics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