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基础A

《机械制造基础A》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14 开课学期: 6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56/8      总学分/实验学分:3/0.5  

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为适应专业改革需要而重新构建的课程,有机地将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金属切削机床概论、机床夹具设计和机械制造工艺学等几门传统的专业课融合为一体,形成以机械制造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课程体系。本课程以机械产品的加工原理、制造方法及所用的设备和工艺装备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在各种生产条件下,如何以最低成本,较高的劳动生产率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本课程在内容体系的安排上,将工艺、机床、夹具、刀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加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加深对《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讲述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实验原理和方法,了解实验仪器设备的一般操作和调试,正确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工作素质。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根据设备的数量,每1-4人一组,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验。

基本要求如下:

(1)课前预习。

1)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与实验方法;

2)了解实验所采用的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

3)明确本次实验要测量的数据。

(2)实验操作。

1)认真听取实验指导老师的讲解,进一步明确本次实验的要求、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

2)严格按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仔细观察实验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及时准确地读取实验数据,并将数据记录在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内。

4)实验完毕后,将实验仪器和用具整理摆放整齐,实验原始数据经过实验指导老师审阅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要数据齐全,处理得当,分析结论要简要扼要,字迹要清楚整洁。

根据学生实验的态度表现、完成实验的质量和实验报告的质量评定实验成绩。实验过程的表现占实验成绩30%、实验报告的质量占实验成绩7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HJD-JZ2夹具实验台、AMPOT-I型先进制造过程对象实验平台微位移定位工作台、计算机、打印机、CAPP软件、车刀角度测量仪、车床 CLSJ动态数显应变测力仪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沈剑英主编:机械制造工程学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