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工程(英)

《人因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36003 开课学期:6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0/8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工业设计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的专业模块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从工程的角度掌握人的生理、心理特征,对人及其与机具、环境相互关系有比较全面了解,发现并利用人的行为方式、工作能力、作业限制等特点,并能从适合于人的生理与心理特征的角度出发,对工程设计、工作安排、环境布置等提出必要的数据和要求,为人、机具、环境系统建立一个合理可行的实用方案,使作业者获得舒适,健康、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力求提高作业者的作业能力,以提高生产率、安全性、舒适性和有效性。并为学习相关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

通过使学生掌握人特征,能从适合于人的生理与心理特征的角度出发,对工程设计、工作安排、环境布置等提出必要的数据和要求,为人、机具、环境系统建立一个合理可行的实用方案,使作业者获得舒适,健康、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对人因工程课程实验的训练,使学生掌握人因工程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研究方法,能够独立进行人机工程设计、研究,以及将人因工程应用于系统设计、产品设计之中。

要求学生动手前认真准备,操作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结果及相关材料。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主要进行相关测量及数据的分析,应用人因工程知识,对测量对象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给出ABC。对缺实验成绩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常用手工测量工具,办公桌椅,教室桌椅,自行车等。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参见《人因工程》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