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分析与管理

《物流分析与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1202536042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 40/6     总学分/实验学分:2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经管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物流实验室+机房

一、课程简介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包括物流采购方法与策略、库存控制方法与策略、运输与配送方法与策略,要求学生掌握国际物流区中各种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基本作业方法、业务衔接方式,以适应对物流规划能力的要求。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辅助以实验教学。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物流管理是物流方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看,其教学目的是培养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人才、物流工程人员在思想上着重于建立一个物流知识框架,即物流系统理念,结合物流系统工程及IT技术,探索物流系统方案总体优化的方法。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试验方式为上机学习国际物流流程、第三方物流管理的流程,并辅以参观大型物流园区,基本要求学生能了解物流系统的整体概念、相关流程等。

四、报告与考核

本门课程的实验课将采用实验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要求学生交一份实验报告。实验考试成绩=实验报告成绩(70%+考勤成绩(10%+实验表现成绩(2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硬件方面:工业级无线基站、货架、托盘、POS、手持终端等;软件方面:物流综合分析软件、第三方物流软件、国际物流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李严锋等.现代物流管理.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第二版)

冯耕中.现代物流规划理论与实践(第一版),清华大型出版社,2005年

及主要参考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