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技术

《物流信息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36005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32/6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经济实验管理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物流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物流信息技术是工业工程专业物流管理与工程模块的主干课程,主要研究企业物流活动中所涉及的各项信息技术。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实务性课程。课程的目标在于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物流信息技术理论对于物流实际的分析、综合、归纳、解释和决策的能力;强化条码技术以及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在物流信息技术教学和研究中的应用;把握最新的学术动态和应用热点,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本课程的教学工作中,以开阔学生的视野。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与工程模块一门重要的专业课。本实验旨在帮助同学掌握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的使用以及条码制作软件的操作等。

要求学生上机前认真准备,操作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结果及相关材料。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主要进行物流信息技术相关软件的上机操作,要求学生在了解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关管理思想的基础上进行模拟操作,完成仓储管理软件、运输管理软件以及条码制作软件的操作。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给出ABC、D。对缺实验结果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运输管理软件、仓储管理软件和条码制作软件,激光打印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参见《物流信息技术》实验指导书。参考数目如下:

[1] 谢金龙.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2] 王道平.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3] 鲍吉龙,江锦祥.物流信息技术(第三版).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4] 刘浩,吴祖强.物流信息技术.北京: 中国商业出版社.2007

[5] 李苏剑、游战清、郑利强.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理论与案例.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