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工程

《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36001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32/6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计算机辅助工程》是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所形成的新兴学科,是先进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通过对典型CAD/CAM系统的剖析,讲授CAD/CAM基本原理与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建立完整的CAD/CAM概念,掌握CAD、CAM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并通过机房授课及学生上机操作,熟悉并掌握主流机械CAD/CAM软件的基本功能及使用。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计算机辅助工程》是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所形成的新兴学科,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程序编写能力,对主流三维CAD/CAM软件的使用能力要求较高。只有上机实践,才能掌握和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为上机实践,要求学生上机前认真准备,操作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都要求上交纸质实验报告,考核包括实验的预习、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三方面。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计算机及三维CAD/CAM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王隆太. 机械CAD/CAM技术(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

[2]刘向阳, 向占辉. UG NX4.0 中文版本CAD详解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