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

《制造业信息化》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1536008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32/6   总学分/实验学分: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选修课,是面向工程实际的应用型课程。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配合上机实验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能够了解制造业信息化基本技能技术,通过实验来理解企业中的实际运作情况。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实验了解CAE、ERP的主要理论和方法,理解CAE、ERP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学会CAE、ERP系统的基本操作。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为上机实践,要求学生上机前认真准备,操作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给出ABC、D。对缺实验结果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CAE软件、ERP软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孙家广等,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背景、内容和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

齐二石, 宋立夫,工业工程与制造业信息化:IE+IT,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孙林岩等,先进制造模式,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2

刘文剑田玉龙现代制造业信息化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9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