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源计划(ERP)

《企业资源计划(ERP)》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202536031    开课学期:7   开课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总学时/实验学时:26/6   总学分/实验学分: 2/       

实验室名称:经济管理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管理综合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一门工业工程专业选修课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对这种崭新的、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的工作原理、开发机制及其在经济管理领域中的作用、意义等进行深入理解和掌握,使学生具备使用ERP系统、维护ERP正常运行、甚至参与ERP系统开发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是在MRPII基础上把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资源有机整合在一起的集成度极高的信息系统。

通过对实验性ERP系统的使用,弄清ERP运作的基本原理,加深对ERP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并利用这些知识进行部分模块的开发。同时,对企业的实际业务流程的运作有更感性的认识,有助于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促进学生就业。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ERP的实施应用环境

2掌握ERP系统的工作原理

四、报告与考核

根据出勤情况和提交的账套给出相应的成绩。对上机实践进行课堂检查,检查结果占60%。要求写2次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成绩占最后期末总成绩的40%。

上机、上课缺席、作业缺交超过学校规定者,不能参加期末考核,作不及格处理。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用友ERP软件或者SAP的操作平台。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张莉莉主编.用友ERP生产管理系统实验教程.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

2、靳慧勇主编.ERP培训教程——生产制造篇. 北京: 中国物资出版社, 2005

3、罗鸿编著. ERP原理、设计和实施(第三版).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

4、赵建新,何晓岚,周宏. 用友ERP供应链管理系统实验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