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设备

材料成型设备》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05 开课学期: 7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32/4      总学分/实验学分:2.0/0.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模具方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以《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课程为基础,主要讲授液态成型、塑性成型及连接成型工艺基础;常用金属成型 (包括液态成型、塑性成型、焊接成形) 设备的分类、结构及工作原理;造型生产线;金属成型设备的新发展等内容。为将来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方面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通过本教学实验,使学生理解验证、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增强对材料成型设备的工作原理认识;进一步掌握材料成型设备的典型结构以及控制系统的组成;熟悉其主要技术参数与适用的工艺及使用要求。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根据设备的数量,每1-4人一组,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验。

基本要求如下:

(1)课前预习。

1)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与实验方法;

2)了解实验所采用的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

3)明确本次实验要测量的数据。

(2)实验操作。

1)认真听取实验指导老师的讲解,进一步明确本次实验的要求、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

2)严格按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仔细观察实验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及时准确地读取实验数据,并将数据记录在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内。

4)实验完毕后,将实验仪器和用具整理摆放整齐,实验原始数据经过实验指导老师审阅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要数据齐全,处理得当,分析结论要简要扼要,字迹要清楚整洁。

根据学生实验的态度表现、完成实验的质量和实验报告的质量评定实验成绩。实验过程的表现占实验成绩30%、实验报告的质量占实验成绩7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注塑机,冲压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李积武主编 材料成型设备实验指导书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