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结构

《焊接结构》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13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48学时(实验8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2.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焊接结构》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通过学习本课程,熟悉组成焊接结构的基本构件、焊接应力与变形的原因、分布规律以及控制和减少残余应力与变形的措施,了解焊接接头疲劳破坏和脆性断裂的相关知识,了解焊接结构装配的基本条件和方法,熟悉焊接结构的装配方法与装配工艺,使学生掌握焊接结构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焊接专业或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焊接结构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理解焊接结构的基本理论,训练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根据设备和仪器数量,学生分组进行实验。

2基本要求:实验前,学生要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的目的与要求,掌握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了解要做实验对象的内容,了解实验所用的设备和仪器;实验时,熟悉实验所用的设备和仪器,掌握使用方法和操作过程;实验后,对测试数据进行数据处理,撰写并完成实验报告。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所有数据,现象进行整理、分析得出的一定结论与看法的书面文档。学生在实验后必须按照要求,整理并分析处理所得结果,写成正规的实验报告。

实验前学生要作好实验课预习,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课内进行提问和检查。实验结果记录应经实验指导教师过目签字,并随实验报告一起交上。实验报告每人一份。实验报告应在实验完毕后的一周之内,由课代表汇集交教师。

实验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实验操作情况、实验报告的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实验报告作为平时学习成绩按一定比例记入课程总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氩弧焊机,板条夹持装置,变形传感器,动态应变仪,X-Y函数记录仪,百分表及表架。

材料:低碳钢板(经600℃高温回火):400×60×10mm400×80×10mm400×100×10mm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焊接结构》课程实验指导书(自编)。

2、方洪渊.焊接结构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5

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焊接手册(3)焊接结构,2008年第3.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1.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