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连接设备及工艺

《材料连接设备及工艺》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48/8      总学分/实验学分:4/1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模块课,它是为适应专业改革需要而重新构建的课程。学生通过实验学习后应能较全面的了解各种焊接电源及工艺的基本理论,较熟练的掌握一种焊接方法。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加深对《材料连接设备及工艺》课程讲述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实验原理和方法,了解实验仪器设备的一般操作和调试,正确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工作素质。通过实验课巩固加深理论教学中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够运用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并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根据设备的数量,每1-4人一组,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验。

基本要求如下:

1、学生应掌握各种焊接方法和设备的工作原理;

2、了解焊接工艺规范的调整。

3、通过现场实验教学了解逆变电源的原理、目前焊接设备的发展状况以及焊接材料的生产过程。

4、设备接好电源后,经教师检查同意后方可通电。

5、严禁在带电情况下检查设备故障。

6、用好劳保用品,防止弧光和飞溅的伤害。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要数据齐全,处理得当,分析结论要简要扼要,字迹要清楚整洁。

根据学生实验的态度表现、完成实验的质量和实验报告的质量评定实验成绩。实验过程的表现占实验成绩30%、实验报告的质量占实验成绩70%。具体要求如下:

1、按实验内容提出的各个实验的要求综合论述;

2、需要画曲线的要用坐标纸;

3、记录数据或对比内容用表格形式;

4、学生应在积极思考问题以外提出自己的问题。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1. ZD5——630多功能弧焊电源

主电路由晶闸管控制,可输出恒流和恒压多种伏安特性。适用不同的焊接工艺要求,目前主要用于细丝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其主要技术指标是电流调节范围120——630A,空载电压25——70V

使用时焊接小车与主机连接并试车正常后才能正常操作。严禁在缺相、风扇运转不正常的情况下使用本设备。

2. ZX7——400B弧焊机

主电路采用了 IGBT功能模块、微晶态合金磁芯变压器和快恢复功率二极管作为功率转换及传递的关键器件,改善了电弧动特性,提高了焊接质量。由于采用了20KHz逆变技术、除了用于冷却的风机旋转声外电源工作无噪音。其主要技术参数是,输入电压三相380V,空载电压65——75V,电流调节范围10——400A

3.多功能粉芯材料成型机简介

本设备为“211”建设经费添置。该设备可实现以下多种粉芯实验材料的制备:

1)直径:5.04.03.23.02.52.01.61.41.2mm 9个规格。

2)截面形状:对接、搭接、双层截面。

3)带材材质:低碳钢、镍、铝、铜、不锈钢。

利用该设备研制的粉芯实验材料所涉及到的研究领域包括焊接、冶金、表面工程。该设备的投入使用、粉芯材料实验室的建成,粉芯材料的绝大部分实验均可在校内完成,校内粉芯材料研发基地初具规模。为我校在该领域的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 张彦华编著. 焊接结构原理.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1.

2. 尹士科编著. 焊接材料及接头组织性能.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3. 李亚江, 王娟, 刘鹏编著. 特种焊接技术及应用(第二版).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