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模具设计

《塑料模具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36025 开课学期:5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56/6 总学分/实验学分:3.5/0.375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材料成型及工程工程专业模具设计模块的选修课程,是模具设计模块中最重要的专业课程之一,也是综合先前所学专业课程继续学习的课程。本课程是以注射模具为主,首先分析塑料成型的方式,然后以典型塑料制品为例,讲述注塑模分模面的选定、浇注系统、顶出机构、冷却系统等注射模具的结构设计。对塑料的其它成型工艺也做简单的介绍。其主要教学目标是了解各种塑料成型的工艺过程,在此基础上能设计中等复杂的塑料模具结构。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塑料模具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增强对模具结构设计的理解;培养学生工程意思和实际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对机电设计模块方向的认识和热情。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对工厂实用模具的拆卸、装配与试用,了解模具的结构及各零部件的作用。

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都要求上交纸制实验报告。

考核包括实验的预习、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三方面。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注射机、吹塑机

工具:各种实用注射模以及标准塑料模架,扳手,虎钳,卡尺,直尺,螺丝刀等。

材料:塑料粒子、塑料瓶。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模具设计实验指导书(授课教师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