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09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开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56学时(实验6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3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等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有关机械设计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通用机械零件的设计原理、方法和机械设计的一般规律;具有设计机械传动装置和简单机械的能力;具有运用标准、规范、手册、图册和查阅有关资料的能力。在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创新机械设计的能力。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机械设计》课程实验是实现本课程教学目标和内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机械零件的设计原理方法机械传动装置的结构组成性能参数测试方法等,达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根据设备和仪器数量,学生分组进行实验。

2基本要求:实验前,学生要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的目的与要求,掌握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了解要做实验对象的内容,了解实验所用的设备和仪器;实验时,熟悉实验所用的设备和仪器,掌握使用方法和操作过程;实验后,对测试数据进行数据处理,撰写并完成实验报告。

四、报告与考核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所有数据,现象进行整理、分析得出的一定结论与看法的书面文档。学生在实验后必须按照要求,整理并分析处理所得结果,写成正规的实验报告。

实验前学生要作好实验课预习,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课内进行提问和检查。实验结果记录应经实验指导教师过目签字,并随实验报告一起交上。实验报告每人一份。实验报告应在实验完毕后的一周之内,由课代表汇集交教师。

实验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实验操作情况、实验报告的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实验报告作为平时学习成绩按一定比例记入课程总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智能带传动实验装置液体动压轴承实验装置、机械传动性能综合测试实验装置减速器模型

材料:计算机墨盒和打印纸。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机械设计》实验指导书(2013版),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310.

2、竺志超主编. 机械设计基础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2月。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