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形原理

《材料成形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01 开课学期:4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总学时/实验学时:56/4 总学分/实验学分:4/0.2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机械工程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材料成形原理》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必修课之一。本课程的任务是对材料的凝固成形、塑性成形、焊接成形等近代材料成形技术中共同的物理现象、基本规律及各成形技术的基本原理、理论基础、分析问题的方法加以阐述,使学生对材料成形过程及原理有深入广泛的实质性理解,为后续的成形技术具体工艺方法、设备控制等课程的学习奠定理论基础。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材料成形原理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实验包括材料的液态成形焊接成形两个基本实验。通过本课程实验,使学生获取上述成形过程中主要原理的感性认识,增进学生对成形过程中一些基本原理的理解,培养动手能力与综合分析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

以学生为主,辅以教师的讲解和指导。

(2)实验基本要求

掌握液态金属充填性能;学会使用金相显微镜观察焊接接头热影响区金相显微组织。

四、报告与考核

(1)实验报告的要求

实验报告必须按统一的规格。应包括:1)实验名称、学生姓名、班级和实验日期;(2)实验目的和要求;(3)实验原理;(4)实验仪器、设备与材料;(5)实验步骤;(6)实验原始记录;(7)实验数据计算结果;(8)实验结果分析另要求根据实测数据及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和理论知识相互印证对于异常现象也要学会分析探讨。

(2)实验的考核方式

每次实验必须在课堂完成实验报告的原始记录,并经指导教师审阅结合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的实验完成情况以及实验报告的完成质量进行考核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本大纲的所需实验设备:坩埚、电阻炉,浇注工具,铝合金,螺旋式流动性测定仪,测温仪表,型沙;手工电弧焊机、埋弧焊机、金相显微镜、低碳钢、20号钢、抛光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实验指导书自编。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