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图学(AI-AII)

工程图学(AI-AII)》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802526004      开课学期:1-2  

开课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

总学时/实验学时:112学时/24学时  总学分/实验学分:6学分/0.5学分

综合实验室(实验中心)名称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二级实验室名称:CAD技术实验室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工科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它研究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制图技能和空间想象力,是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初步掌握各种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掌握常用技术图样的绘制方法和规则,初步具有徒手绘图和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具有思维创意视觉化、形象化的初步能力。工程图样是工程界的语言,是工程师、设计师表达和交流技术思想的重要工具,《工程图学》在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就业竞争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工程图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日益集成化、智能化,设计与制造的关系日渐密切。计算机绘图融合了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古老的画法几何学、数学,成为21世纪工程师的必备技能,计算机绘图技能更是学生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本技能。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巩固、应用所学理论,培养学生用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实际设计能力;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上机绘图。

基本要求:通过上机,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了解产品的数字化设计过程

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时善于动手操作,积极思考,实验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实验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报告与考核

每项试验要求上交上机绘制的图形,上机绘制图形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进行记录。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设备:计算机及相关软件,打印机。

六、实验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1. 杨柳.AutoCAD2013中文版基础教程.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10

2. 胡仁喜等.AutoCAD2013中文版械制图快速入门实例教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9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