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习基地


金工实习是工科学生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嘉兴学院自成立来非常重视金工实践教学环节,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应用能力,学校在认真研讨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校内机械实习基地的投入,现已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机械实习基地,基本上能够满足金工实习的教学的需要。 
    机械实习基地归属嘉兴学院下属的机电工程学院,由原嘉兴高专金工实验室发展而来。2000年嘉兴学院成立之初,学生实习人数每年为四个班100多人。十多年来为适应学校做大做强工科的战略目标,经多年来的投入建设,机械实习基地总资产、实验室使用面积得到成倍的发展。 
    机械实习基地现有四个实验分室:钳工实验室、机械加工实验室、电焊、铸造实验室、多煤体实验室,实际使用面积为1800平方米。到2013年底机械实习基地现有200元以上的设备台套数为147件,总资产为162.07万元。机械实习基地共有实验人员10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学校常年外聘实验指导人员7人。10人中高级工程师1人、技师2人、高级技术工人7人。承担着嘉兴学院下属的南湖、建筑、生化、机电、纺织、设计6个分院近20个专业金工实习教学任务。目前,金工实验教学能同时保证四个班170多人进行实习。全年可完成1500名学生的实习任务!按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要求,实验的开出率100%,设备利用率达95%以上。 
    机械实习基地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指导人员,由于他们长期在机械行业工作,有较强产品设计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实习基地现有车床、铣床、磨床等通用设备50多台,可承接对外产品加工、机械产品设计、各类机床安装调试、对外学生实习等业务!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4年全国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实行转型,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技术型转!作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机械实习基地在工科学校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将会得到各级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