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实验室

 


电工电子实验室2002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评估,取得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称号。2004年申请并获得财政部专项建设资金资助,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之一。2010年通过浙江高校省级示范中心的验收。 
       电工电子实验室现有面积520平方米,包含电子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工电子实训室。电子实验室有仪器设备137台(件),全部资产约93.82万元。现有仪器设备:DS5062M数字存储示波器、可编程函数发生器、频谱分析仪、DZX-1型电子学综合实验装置等。电子技术实验室是嘉兴学院重要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承担着全校理工类15个专业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任务,同时也为科学研究、成人教育以及嘉兴市的其它一些高校学生提供服务。还承担大学生创新实践、全省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等工作。主要开设《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等6门课程实验任务,可完成晶体管放大器、波形发生器、组合逻辑电路设计等三十种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满足了教育部对电子技术实验课程的要求。电工实验室的主要设备有电工电子教学实验装置、毫伏表、功率函数信号发生器等,全部资产约42万元。实验室是全校性的专业基础实验室,实验室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电工技术室承担了《电路原理》、《电工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主要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化学工程与工艺15个专业服务,开设了基本电工仪表的使用与测量误差的计算、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戴维南定理、受控源的实验研究、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分析、三相笼式异步电动机的起动控制等实验项目,并承担着电气类专业的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等教学任务。电工电子实训室主要设备有:烙铁台、电工实训柜、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系统。实验室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主要为《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实训服务。可完成电子制作实习、电子工艺实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传动与控制机床控制实训等。同时,实验室是嘉兴市劳动局中级电工考试和培训的基地。 
      电工电子实验室每组2人,其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在40%以上,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我院电工电子实验开出率为100%,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2人。建立电子实验教学师生互动平台,是改革实验教学模式,改进实验教学方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聘任分院理论教师担任二级实验室负责人,参与实验设备网络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功能和效益。学术走廊是电子实验室在人文环境布置上的又一大特色。在实验室的走道和各分室墙上挂一些精美的镜框画,分别介绍有关电子科学知识和一些著名电子科学家的研究方向及成就。这样既美化了走道,又能提高学生的科学意识和素养,增强对伪科学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