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实验室简介

 

电气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隶属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为中央财政、浙江省财政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电气工程实验室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实验用房总面积917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约1173余万元,实验设备台件数687/件。实验室现拥有一支充满活力和富有创新意识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且全部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近年来,实验室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已累计承担和参与各类纵横向课题十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被EI等三大国际检索机构收录十多篇。

电气工程实验室下设个三级实验分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PLC室,电力系统实验室,电力传动实验室,新能源室。主要承担全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部分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实验的课程数量达二十余门。

其中:

PLC实验室的主要设备QSPLC—Ⅲ型PLC实验台和AEDKlabACT自控/计控原理实验箱。实验室承担了《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电器控制与可编程序控制器》、《自动控制理论》、《控制工程基础》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电力传动实验室配备了电机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实验台,可以为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开设《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电机》、《自动控制系统》、《微特控制电机》、《机电传动控制》和《电力拖动与控制基础》等课程的实验

电力系统实验室主要有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教学试验系统和电气控制及继电保护装置等设备,是为了适应宽口径高级技术人才的需要而研制的电气类专业的新型综合教学试验系统。本实验室可满足《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工程基础》、《工厂供电》、《电气控制基础》、《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继电保护》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程控制室承担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等专业《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智能控制理论 》、《自动检测技术与传感器》、《控制仪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自控原理实验室配备了Dais-586PH+ 拓展型单片机仿真/微机接口实验箱和TD-CMA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可以为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专业开设《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三门课程的实验

新能源实验室现配备有10KW光伏并网发电系统、5KW风力并网发电系统、3KW光伏离网发电系统、5KW模拟风机发电系统、10KW离网蓄电设备、电能质量分析仪等设备,面向我国规模化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开展创新性研究,为我校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发展提供支撑。

实验室还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认识实习等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还有每年120余人的中级电工培训,年实验教学人时数在4.2万左右。

电气工程实验室重视实验室开放工作。开放了过程控制自控原理实验室、新能源等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环境。

在学校和学院的直接领导下,电气工程实验室将全面落实我校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探索开放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环境建设,使实验室能为教学和科研以及学生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和条件。